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超短文]同是前往快速公路,方向卻相反的指標!

P1040577-1.JPG


在前篇文章-土庫交流道中,第二張照片的說明提及158甲上的指標是錯誤的


其實這樣的錯誤不止如此,158甲還有兩面指標是有問題的,開頭照就說明了位置


土庫交流道-1.jpg 


▲錯誤指標及土庫交流道周邊道路圖




 P1040582.JPG


1.奇怪指標的所在地,剛好有這里程牌做為證明(158甲18.5k處)


先從158甲西向開始說起,過了雲97的路口過後不久,就會看到以下的指標:


 P1040579.JPG


2.往馬光、褒忠,以及台78"快速公路"字樣的指標


 P1040586.JPG 


3.此指標就在前述的里程牌附近


看到這裡,似乎並沒任何問題,那麼請各位讀者繼續看下去


P1040591.JPG 


4.158甲東向,也是18.5k附近的指標,上面的字好像有蹊蹺...


P1040590.JPG


5.放大來看,就知道哪裡出包了吧


圖形1-1.jpg 


▲6.由於土庫交流道已通車,往快速公路的指標應改為左轉


(前方為縣道158甲與雲97交叉的路口,左轉雲97再行駛約700公尺即抵達台78線土庫交流道)


圖形2-1.jpg  


兩面指標都是往台78快速公路!相信這是史上最容易讓用路人混淆的指標了


筆者認為,應比照國道的指標,一律將快速公路指標"公路編號+交流道"才是


今年一月將此問題反映給公路總局,收到的回覆是這樣的:


...


有關台端建議158甲線「台78快速道路」指示牌面內容更改為指示各交流道名稱,經查所有牌面內容皆依規定辦理,並無辨識之困難


...
這是斗南工務段的回信,筆者的解讀是:「這樣的標誌並沒什麼問題啊。」


所以筆者認為還是不妥,再寄一封寫更清楚的信給他們,收到的回覆是:


一、台端建議「高(快)速公路指引標誌」對於快速公路之標示比照高速公路標繪交流道名稱案,經查交通部與內政部合頒「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04條規定,略以:「高(快)速公路指引標誌」用以指引一般道路上之車輛駛往高(快)速公路交流道,設於需要引導車輛往高(快)速公路之適當交岔路口或地點。其圖例對於快速公路之標示即採「路線編號+快速公路」之方式辦理。
二、為考量快速公路交流道密度較高,同一鄉、鎮、市內可能出現數個交流道,如比照高速公路標示交流道名稱(如:平鎮一、平鎮二、平鎮三交流道)恐有導致用路人混淆之虞,因此本局所轄公路「高(快)速公路指引標誌」對於快速公路之標示,均依設置規則採「路線編號+快速公路」之方式辦理,用路人循指示標誌之指引,即可到達最近之快速公路交流道。


意思是說,這已經立法規定,且同一個鄉(鎮、市)出現數個交流道,這樣做反而會讓人混淆就是了。


不問還好,一問就發現公總是在為自己辯護,而且還拿自己管的範圍來砸自己的腳(請注意回覆中的紅色字眼,高速公路哪裡有平鎮一、平鎮二、平鎮三交流道了?),實在有夠誇張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如果公總沒有把問題即時改正,這兩面矛盾的指標就會一直錯下去...


11 則留言 :

  1. 請問目前有看到上面的數字有2開頭的嗎?如果沒有的話...也許11、12後面的數字代表的是交流道匝道的編號吧~亂猜XD

    版主回覆:(12/07/2008 04:35:56 PM)


    目前後生也是這麼認為
    不過ptt上有人猜測是2個口 2+4+4+4=14(不懂這邏輯...),所以才會有15、16、17、18
    2開頭的話,後生最近再找時間去看看另一座交流道是否有此編號
    p.s.(小聲)h大應該要到「深藏在交流道中,謎樣般的小標誌」中回覆才是,這篇是討論出包的指標...

    回覆刪除
  2. 至少標示東西行方向告訴用路人不同方向的走法吧!

    版主回覆:(12/03/2008 04:20:10 AM)


    這個方法似乎不錯,不過後生來補充一個地方:
    加上方向後,再標示此快速公路距離這裡多少公里,讓用路人清楚哪一邊才是最快的路徑
    另,第4、5張照片還有出包,左轉雲97是可以接到台78土庫交流道的,所以還要修改成以下格式:
    ↑東+台78+快速公路+4公里
    ←台78+快速公路+1公里

    回覆刪除
  3. 好妙

    我研究一下

    版主回覆:(12/03/2008 11:34:13 AM)


    研究完後也不要忘了來發表一下想法吧!

    回覆刪除
  4. 我是住那附近的人
    大大文章提到的問題其實很簡單
    因為那些標示牌 都是土庫交流道完工前就設的

    所以囉 他西向往快速道路還有9公里 指的是元長交流道

    而東向直走 指的是虎尾交流道 而不是土庫交流道

    這些標示在土庫交流道完工前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但是 現在完工了 沒有跟著修正 就變怪了

    我常在那出入 所以 了解標示牌完全沒有變更

    版主回覆:(12/23/2008 06:43:04 AM)


    也就是說
    這是公路單位之間溝通的問題
    後生就再次將此問題反映給公路總局吧!

    回覆刪除
  5. 等一下
    你說「高速公路哪裡有平鎮一、平鎮二、平鎮三交流道了」
    但我與上面公路總局的回覆比對一下:
    「同一鄉、鎮、市內可能出現數個交流道,如比照高速公路標示交流道名稱(如:平鎮一、平鎮二、平鎮三交流道)恐有導致用路人混淆之虞」
    發現這些舉例只是說快速公路交流道標示名稱舉例,而不是指高速公路交流道。
    我認為公路局是標錯段落了,才會有爭議
    若改成:「同一鄉、鎮、市內可能出現數個交流道(如:平鎮一、平鎮二、平鎮三交流道),如比照高速公路標示交流道名稱,恐有導致用路人混淆之虞」
    這樣應該爭議會比較小吧?

    版主回覆:(02/28/2009 06:27:56 AM)


    原來如此,謝謝超哥的細心觀察
    事實上公總的回覆總是不清不楚且又官腔,一時之間還真不容易看懂它

    不過如果公總把交流道名稱改回當地路名(如:金陵路、中豐路)或地名(宋屋、北勢)許就會改善許多
    畢竟快速公路是服務在地居民的通勤,與國道的服務地區相比小了許多,這樣做才不會牽涉到高速公路交流道之名
    以上是後生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雖說快速公路都是以「路線編號+快速公路」方式標示
    但我也有看過用「公路編號+交流道」的方式標示
    如果在雲79線路口增設「←台78線(編號圖示)土庫交流道」標誌(也可設在原分離式路標旁)
    並將原分離式路標「↑台78線(編號圖示)快速道路」的直行箭號改成可左轉及直行的箭號
    應該問題就會比較小吧
    或是乾脆直接將「←台78線(編號圖示)快速道路」取代「↑台78線(編號圖示)快速道路」
    並另設「←台78線(編號圖示)土庫交流道」標誌
    這樣或許可以解決這項問題

    版主回覆:(03/01/2009 07:19:30 AM)


    謝謝您的建議
    這個部分後生已反映給公總討論區
    網址在這:http://www2.thb.gov.tw/thbtake/DiscussDetail.aspx?key=7492
    也請超哥多多補充囉!

    回覆刪除
  7. 看了以上問題與討論我有幾個想法跟大大分享:
    1.台78線「土庫交流道」為公路總局的新工單位「東西向快速公路南區工程處」新建,完工通車後交由養護單位「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養護;交流道新設時週遭指標並未納入工程一併檢討修改,顯見橫向聯繫出了問題。
    2.公路總局回覆「標示平鎮一、平鎮二...交流道」基本上沒錯,是舉台66線快速公路為例http://www.thb.gov.tw/main_02.htm,但問題是交流道命名為何要以平鎮一、平鎮二...為名稱?命名原則應可再檢討,指標即可配合標示。
    3.指標是給不熟悉當地的用路人看的,在地居民及通勤者基本上不看指標,所以標示小地名(如:村、里)或路名,外地人根本看不懂反而會迷路。
    4.指標有各種不同型式,指引高快速公路的指標並無方位設計,且標示方位很多方向感差的駕駛人未必看得懂;還有像台74線中彰快速公路(依東西向原則命名編號,實際為南北走向)是要標東西還是南北?這都有爭議。
    5.現在政府發的春節或觀光地圖大都只標高速公路交流道編號及中文名稱,快速公路都沒像公路總局網站的行車指南http://www.thb.gov.tw/main_02.htm一樣標示交流道名稱。找路要看圖搭配指標才找得到路,指標要標示快速公路交流道名稱,地圖也得先配合標示才行。
    6.總之,指標改善還有很多值得大家努力的空間ㄋ...
    XDD

    版主回覆:(03/01/2009 07:12:02 AM)


    你的提議很不錯,建議你到公路總局討論區提出這些建議,後生認為他們就算不想用,多年以後還是得照民情需求來修正,只怕你不去建議,讓公路局錯失了可以改善的機會。
    謝謝你的分享囉!

    回覆刪除
  8. 發言者: 斗南工務段 回應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斗南工務段
    時間: 2009/3/5 上午 09:54:00【電子郵件回覆函】
    發文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斗南工務段
    發文字號:五工斗字第0980001377號
    地址:63044雲林縣斗南鎮延平路2段128號
    聯絡方式:承辦人(莊進泉)、電話(05-5971014)、傳真(05-5962-014)、電子信箱(dn1014@ms24.hinet.net)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8年3月5日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正本:地圖上的流浪者 君(工程建議區案號7492)
    副本:交通部公路總局(局表號0980009005)、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養護課(處表號0980024518)、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秘書室、本段經辦員
    案由:有關地圖上的流浪者君建議158甲線標誌改善1案。
    回覆意見:台端建議158甲線18k+500附近指引標誌修改1案,本段將於近期內辦理改善。
    台端關心路政,特此致謝,敬祝行旅平安。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斗南工務段 敬啟
    ==============================================================================================================
    回應很簡單,只說會在近期改善

    版主回覆:(03/03/2009 10:30:54 AM)


    已收到回覆信件
    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字,但他們至少有注意到這問題
    希望能在這一陣子儘快改善完畢,還給用路人一個正確的指標囉!

    回覆刪除
  9. 只要是個人寫給任何機關單位的建議
    該機關回覆你的建議時,如果只出現類似下面的字句:
    你的建言,本單位(局、處)會列入改善時參考
    或是本單位(局、處)會納入評估
    甚至是像公路總局這樣的回覆只說會改善
    大部分都可說是官僚回覆
    就是說該機關有去看建議,卻不一定會依建議容去改善。
    只是應付一下而已。
    這種回覆我碰多了;尤其是台鐵,這種回應特別多。


    版主回覆:(03/05/2009 06:59:18 AM)


    但也有些回覆是有去改善的
    只是公路局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人及工務段,在反映問題還得靠一點點運氣...
    公路局的態度算好的呢!如果說是營X署,那就連期待都不期待了

    回覆刪除
  10. 關於這個台78線的指標矛盾及錯誤問題
    你有給公路總局建議
    公路總局也已經回覆了
    那上述問題改善了嗎?


    版主回覆:(03/06/2009 03:50:55 PM)


    由於最近有點忙,後生等學校的事處理完畢後就前往一探究竟

    回覆刪除
  11. 土庫交流道迷2009年5月18日 上午8:49

    我家就住在那附近!快速道路馬光往土庫的路標已經改成左轉了!但是土庫往馬光的卻還是指向元長交流道去!之前有臨時指標出現,但是後來又不見了!之前放學後每天都去看一下,還是都一樣沒變!

    版主回覆:(03/12/2009 06:19:37 AM)


    謝謝您的資訊!後生會抽空再去前往探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