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忙、茫、忘

又來揮霍積在心中的墨水了

在舊站中,筆者僅發表與公路相關的文章,其他方面的文章是非常少的
也因此讓本戀陷入沒有感性,只有理性的狀態
但既是戀情,自然也要有感性的成份在裡頭,不是嗎?



搬家之後開始這一系列的文章,主要是想讓讀者知道筆者最近的近況
以及提供讀者與筆者交流的空間
右側的欄位中亦提供與公路邦格式相同的留言板,已經有不少讀者在上面發言了
就請各位讀者多多支持留言板與世說心語囉

今年對我而言,是個相當忙碌的一年
年初便著手進行搬家的準備,以及大學的畢業專題
另外在自身信仰上,接了服務性質的工作
當然,還有正在進行的車載動畫之錄製與後製上傳
上半年對我而言,是非常忙碌的

人一旦忙起來,在處理事情的過程,總是忽略了其他不太重要的事情
而忙完了一件事,再完成另一件事情,等到突然沒有事情的時候
自己就感覺到了ㄧ一種迷茫的風吹向我的心田上

「我待會要做什麼?」「怎麼想不起來了?」「還有事要處理嗎?」
「怎麼那麼多事情?」「我可以停一下嗎?」
......

而後,人類的劣根性發作,變成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什麼重要的事早就拋諸腦後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此,尤其是上班族更是如此

一直到夜深人靜,早就過了該睡的時辰,才驚覺到自己沒做完的事情正多得很!
於是自己不免責備了起來,並告誡自己以後不能再這樣了
但睡一覺起來,又裝做什麼事都完成了那樣,許下彷彿「無所不能」的誓言
於是又回到「忙、茫、忘」的迴圈裡

你說這樣不好嗎?其實有的時候,我承認這樣的生活是還不錯的
可是,那會是怎麼樣的人生?
有一堆該承諾的諾言沒兌現;面對該做的事卻死不肯做;一切只憑感覺走卻不一定是對的。
這真的是我所要的人生?

我想,是讓我自己面對自己的情緒,不只抒發,更要轉化自己的心境的時候了
在大學就這樣子,以後出社會要怎麼辦呢?
這是個現實且殘酷的問題

曾聽過教授問底下的同學:在大學裡,什麼是你最重要的?
很多人回答:是快樂
那時我的反應,是帶著不屑的
「快樂?它又不能吃,又不能靠著它過活,與其追求這個,還不如乖乖踏實的好!」
經歷了人事上的紛紛擾擾,現在的我終於知道為何他們會如此回答了
「沒有快樂當然不會怎樣,但是你會變得沒有動力,去面對你的生活」
帶著快樂去做事情,與沒有帶它去做,差別是非常大的

侯文詠說:「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熱情)的」
這句話顛覆了我的原有觀念:「事情要認真去做才能有意義」
就像我專題的組員,他對於專題一直都是無所謂的態度,一點也不認真
可是在社團呢?他卻像是要跑馬拉松一樣,拼了命的參與其中
甚至變成是在玩社團了

曾幾何時,我怨恨他這樣的差別待遇,對社團這麼熱情,專題卻是一副冷淡以對
然而,當我看到「認真拼不過熱情」的時候,我終於明白
原來我一直太過認真,讓他沒有喘氣的空間
而我自己太過在意他的態度,反而忘了自己應該輕鬆以對,並帶著熱情去做
另一位組員及教授也被我忽略了

現在,我開始重整自己面對生活的態度,「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對自己要緊迫盯人,對別人則大而化之
讓自己的心好好活著,不再死亡,即所謂不再「忙」
也就沒有「茫」及「忘」這種事情的發生了
我是如此相信著

2 則留言 :

  1. 有空的話去做北捷三蘆線的三重路段吧~~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堂弟,我知道您很期待新莊線之三重路段紀錄,但有人已經提供新莊線進度了:http://www.ptt.cc/bbs/MRT/M.1312449801.A.680.html
    另,我還有其他計畫亟待完成,您的請求得先擱下了,抱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