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公路迷座談會花絮報導


本文由公路邦討論區轉載至此,並部分增訂前言及「公路局與筆者問答」之過程
原文詳見下列網址:
http://road.club.pixnet.net/forumtopic/145361

前言:
好久沒有參與聚會了

近日因學校事務繁忙,及個人參與兒童夏季活動,讓「未完工之戀」有一段時間處於荒置狀態

沒想到寫了上一篇「忙茫忘」的文章,提及一旦忙起來就會進入迴圈,竟一語成讖地進入無限迴圈,好在一則由公路局發出的訊息讓我重新從迴圈裡爬出來:
「交通部公路總局將在9月30日下午2時至4時30分,舉辦公路迷座談會,邀請關心路政、對公路議題有熱忱的人士參加研討,對公路建設或服務提出建言。有意參加人士可在本月25日前,用電子郵件報名,報名信箱:thb804@thb.gov.tw,報名時要提供參加人員姓名及可回覆電子郵件信箱資料。  」
這...公路局竟大方邀請公路迷去座談??

是的,而且座談會已經成功舉辦,並圓滿結束了

想當初看到這個訊息,心裡不免開始懷疑起自己:「怎麼辦?我已經很久很久沒touch公路這一塊了,萬一真的報名參加了,屆時我該怎麼面對公路邦友及公路總局啊?」

而在anddy大的言說之下:「 說很久沒碰公路也太謙虛了吧,別想太多,歡迎來參加!!」

發覺怎麼自己的毛病又犯了呢?
的確,想做什麼,現在馬上去做吧!
再回頭看到這封訊息,真的要好好感謝它的出現,為我的網誌提供了甘露雨水
至於為何我長時間都沒發表文章呢?這有待下回分解,先來看看座談會的報導吧!

正文開始
今日中午,由於路上堵車之關係,我到達吉野家時已經12點20多分了
到了吉野家,先到樓上找熟悉的邦友,奈何不見任何一位蹤影,於是便下來門口等候
沒想到就在這時遇見了hljluis大,與他寒喧幾句後,接著anddy大也來招呼我們,另外還有hicker大請我們上樓去參與會前會(那時還認不出來是PTT上的hicker大,感覺既激動又慚愧啊~)
原來公路迷們都在樓上正在用餐,包括小鷹、丁竑、JJLi、貓砂、超哥,以及新加入的邦友kim大等
接著大夥兒們一邊用餐,一邊聊著各式各樣的公路話題,過沒多久,公路邦主Pf大終於現身,並開玩笑的說:「每一次板聚板主都會遲到,這該不會是一種慣例吧~」Pf式的幽默讓眾邦友笑得合不攏嘴~
▼幽默感十足的Pf板主
P1290446.jpg 
就在板主的開場之下,大家都認識了彼此,並讓氣氛更加活絡了起來
我在展開地圖的同時,亦展開了台65線特二號道路的熱烈討論
(註:果然還是要有地圖登場才會有滾滾如流水來的討論啊~)

約莫1點10幾分,另外一位副版主-gishileh大也來到餐廳,大家好像變了個人似的,每個人的嘴巴都沒有停下來過,直到要去公總的那一刻還是一度停不下來,真希望還有更多時間好好聊呢~

▼大伙兒正熱鬧的聊天(左起:小鷹、貓砂、hicker、丁竑、kim、JJLi)
註:kim與JJLi之間的大大我忘了怎麼稱呼了,在此對您說聲抱歉= =
P1290454.jpg 
▼前往公路總局的路上,一夥人難掩興奮地走著(左起:anddy、貓砂)
P1290456.jpg 
抵達公總大樓,向管理員說明來意後,我們便上樓前往座談會地點
在途中發現了不少有趣的事物,比如公總的口號、座談會立牌到簽到簿等
然後冰魚也到公總大樓與我們會合,一同前往座談會場~
▼公路總局的口號,雖然非常的「政治」,不過最後一句真是要給它一個讚!!
P1290459.jpg 
▼公路迷座談會立牌,簡單卻不失誠意~
P1290463.jpg
▼為了此次座談會,公總還製作了「公路迷」的立牌,真是太有心了!!
P1290465.jpg

在公總官員同仁的協助之下,眾人一一入座後,馬上就開始座談會的行程!
首先由公總介紹局長、各處室主任及養護工程處的代表,接著由資訊室陳主任為我們介紹公路觀光與行銷,陳主任輕鬆詼諧式的介紹,讓我們吸收了不少知識,也認識到公總對於公路之行銷與觀光的努力。第二個主題則是對於防災的介紹,透過顏秘書來告訴我們,公總與中央氣象局合作建置不少防災系統,再加上吳局長不時的補充,讓在場的公路迷們個個點頭稱是~
最後由許副總工程司兼組長來簡介養護的內容,在這裡我們終於知道養一條路是包含了非常多的內容,包括路的興建歷史、路的構造、路面重舖等。
▼這位便是公路總局的大家長-吳局長盟分
P1290474.jpg
▼陳主任介紹公路防災所使用到的系統
P1290479.jpg
▼養路組許副總工程司兼組長說明公路養護之內容
P1290512.jpg 
簡報很快就介紹完畢,接著由Pf大上台介紹公路邦的成立、特色等,並開始簡報公路原點標誌設置,向公總提出實質性的建議,其中我們還看到四個國家的公路原點紀念碑(日本、中國等),也感覺到公路邦為了推廣台灣公路原點的重要性所做的努力。
▼Pf板主所介紹的世界各地公路原點碑展示,四個國家的名字還請高手來破解XD
P1290532.jpg

而後由anddy大開始介紹問題路標所不可不忽視的地方,並建議公總可舉行抓錯路標大賽,只要有檢舉錯誤路標並查證屬實,就可以有所回報。
在兩位大大的介紹之下,吳局長表示:「你們所做的這些行為,就是點燃了一把火,非常值得鼓勵。我們亦會進行相關的規劃,來達成你們的目的。」
▼anddy大所介紹之問題路標簡報
P1290537.jpg 
在一連串精采的簡報過後,就是會中的最高潮ㄧ公路迷與公總交流時間了!!
好多公路迷都提出了自己的理想、對公總的建議及未來相關的規劃等,冰魚、JJLi、kim、gishileh、還有我都提了不少的建言,而公總亦善意地回應我們各位建議或問題,像是志工隊的成立、如何向民眾推廣公路的特色、以及日後座談會之安排等等。
筆者亦向公路總局提出以下三個問題:

Q1.在直轄市中,有原縣道改稱市道、鄉道改稱區道等之稱呼,然而若一條縣道亦有經過非直轄市之區域,則在編號未因入直轄市而改變之情況下,該條公路會有兩種稱呼,如:縣道172,經台南市得改稱市道172,面對如此特性應如何處置?

Q2.十二條快速公路中,部分快速公路之路段並非實質性的快速公路規格,而是一般性質的藍盾牌普通省道(如:台82、台84),請問為何會如此設置呢?

Q3.快速公路下方之側車道,其編號如何編定?又彰濱聯絡道為何會編為台61乙,與未建的台74共構?

對此,局長亦請出養路組等相關官員,做出以上問題的回應:
R1.對此,我們將重新定位省道系統,這在行政程序的處理上需花較多時間,請耐心等候回應
R2.快速公路設計的兩項原則:一為機動性,二為可及性
由於在等級上它僅次高速公路,普通省道之上,為兼顧以上兩種原則,又能聯絡西部走廊之縱向交通,故我們做出對於快速公路之原則:「在兩高速公路之間(國道1號及國道3號)的路段,皆是封閉性快速公路之設計,然而在以外的路段,則視地方人口、通勤人數等變數進行彈性設計。

(在此官員便提出台66平面化之過程,果不出我所料,是地方居民認為高架會造成他們進出不便,故要求平面化,如不照做便發動抗爭,然而在台66平面化後,因車速過快而發生事故的頻率明顯提高,這時他們又知道高架化的好處,再度要求公總進行高架化,由此可知地方居民對快速公路之認知實有待加強!)
R3.這是一種養護路權之問題,為日後認養方便,採用「快速公路主線由公路總局養護,側車道為地方政府養護」之原則。至於彰濱聯絡道,則是近彰濱工業區,亦做為台61之支線
(彰濱聯絡道還是避重就輕的帶過去,依此邏輯,台1己不也可以改編為台61丙?)

時間過得真快,就在交流正熱烈時不知不覺已超過結束時間,於是我們便與公總的官員們一同合照,然而由於一時疏忽,未能提供大合照之照片,敬請見諒~
座談會結束,然而大家卻留在會場,有的與官員相談甚歡,有的和其他邦友聊了起來,看來大家都還不想結束今日的行程呢!
直到六點左右,我們便告別公路總局的同仁,有些邦友亦先向我們話別,其他邦友在Pf板主的帶領之下,繼續到另一家餐廳用餐。
依舊維持中午的氣氛,我們滔滔不絕地談了很多,甚至連捷運、鐵路都拉進來,大夥兒們聊得不亦樂乎,彷彿遇到多年不見的好友般,直到七點多,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雖然大家都四散開來,回到不同的崗位,然而有網路的提供,我們在公路邦上還可以繼續進行討論與交流,並為向隅的邦友們提供此行的花絮,希望在未來,有更多邦友一同參與座談會,公路邦亦成長茁壯,我相信我們能等到開花結果的那一天,就讓我們繼續邁步向前走吧!

後記
座談會結束後的幾天,媒體相繼報導關於此座談會的主要過程,讓公路邦頓時人氣大增!一天內竟有7500人上來瀏覽!!還有若干會員加入公路邦,這可是前所未見的現象!
另外公路原點紀念碑設立的訴求總算有了善意回應:台北市政府會和公路總局協商,設置紀念碑於台灣公路原點上,問題路標則尚未有消息,或許是因為程序繁瑣而在進行中吧~
總之,這次的座談會,已將公路邦推上檯面,回應中或有正面的鼓勵,或有負面的批評,然而不論如何,這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此為公路上的夥伴喊聲:「我們加油吧!」

▼從座談會上帶回的福袋,以及隨行的兩本地圖,感謝公路總局及戶外生活公司的大用心!
P1290546.jpg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