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在上篇中,台1丁來到轉折處,原本的雲林路與台1丁分開,繼續前往斗六火車站而去


台1丁則是左轉,用西平路的名字繼續旅程。


接著台1丁將以次要道路才會使用的方式穿過鐵路,出來後,台1丁就再也沒有鐵路相伴了(丁小弟:大哥你要保重,為了能完成任務,小弟必須盡己所能完成保護大哥的任務才行...那麼大哥,永別了!!←好感傷)


接著就讓我們看看孤單一路的丁小弟是如何完成任務吧。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1左轉過後的台1丁,路旁並附上上篇所提的方位指示標誌,前方即是西平路地下道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2逆樁拍攝台1丁,這回路標總算沒有出包




沒想到在這重要的路口才剛發現一家素食鹽酥雞,剛左轉完又發現一家素食。普及的程度遠超過筆者想像。


還記得小學至國中時期,每每經過國道的服務區,或是街頭,甚至是熱門景點,筆者總會感嘆素食並沒有真正普及,就連去年最熱門的墾丁大街,幾乎都沒有素食的痕跡。每每同學在分享他們去哪一家吃當地名產等等,筆者總是天真地想像:要是那一家全是素食那該有多好。


直到高中時期翻了全球素食網的書,才發現素食早已在全球悄悄地開始發展,且吃素不再只是宗教原因了。


近來由於學者研究發現素食可以消解最讓全世界憂心的暖化現象,因而在四月呼籲全世界的人們應吃素、做環保,來拯救地球,這讓筆者覺得吃素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而是全部人應享有的權利。只看意願問題罷了。


糟糕!!只顧著講素食卻把台1丁拋到腦後了,趕快來看看即將離別的丁小弟怎麼告別他的鐵大哥吧!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3西平路地下道,兩線汽車道+兩線機車道的8米路寬,右方單行道則是通往上篇提到的民生路


這裡不只穿越縱貫鐵路的地底,還有一條民生路,由於道路寬度的限制,地下道路段禁止超車,在筆者看來應是無法進行拓寬了,兩旁的住宅區就是其原因。


高度限制為4.3公尺,所以高度較高的車輛只好先行改道囉。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4地下道出來後便與漢口路交叉,此時路寬恢復雙向四車道的15米寬左右


站在這路口剛拍完照,正要跨上單車離開時,發現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畫面:


P1040843


▲5沒有錯,就是這一棟小小鐵皮屋


也許有人會問:這樣的屋子有什麼好看的?


事則不然,請仔細看看以下畫面: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6原來它告訴我們這樣的事實


也就是說,此鐵皮屋的門牌號碼原本就是西平路148號。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號碼被迫換成152號,而上上張照片右上方仍留有「西平路152號」的痕跡。


這讓筆者想到「跳到黃河洗不清」的意涵。即就算想把真相公諸世人,卻沒證據可以證明自己的清白,而最後不能昭雪清冤。(柯南:真相只有一個!!)


也同時想起一個原本無害的事情,經過人人相傳,卻成了讓當事人名譽受損的大事,在古代就有「三人成虎」的可怕歷史了。到了科技進步的現代還是時常聽聞,畢竟"人言"還是得可畏的!


在為它留下「真相」之後,筆者就得開始趕路了,太陽可是比飛機更不會等人的!!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7有點毀損的里程預告牌,距離終點還有3公里遠(西平路與上海路交叉)


在這一帶,路名變得非常的"對岸",除了此篇提到的西平路,尚有漢口路、上海路、北平路、南京路等,且這一帶還是斗六火車站後站區才會有,這樣的特色不知有何特殊原因?


這裡仍算斗六市的範圍,只是當時耳邊有吵雜的引擎聲,路上的人倒是很少見


路面上不時有填補過後的痕跡,這在台灣的道路算是司空見慣,同樣的也是態度的問題。


在ppt上偶然發現有日本人來台灣拜訪,並留下其開車的記錄,筆者希望台灣的路面沒有把他們嚇壞才好,因為日本人在鋪設路面比台灣認真許多,不但考慮到用路人的舒適度,還把路面鋪得平整無凸,一點看不出有鋪過的樣子。當然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只是希望台灣的態度可以再積極一點就是了。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8在路旁發現非官方的指標,其逼真的程度倒是把公總的指標做得有模有樣


P1040852


▲9放大來看看此指標


在桃園縣也發現類似的指標,這個宣傳的手法還滿"公路"的說


接著再一路向北來到與明德北路交叉的路口,此路口建有三座陸橋,通過此路口,大大小小的招牌海便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剛秋收完畢的稻田。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10台1丁與明德北路交叉的路口,先前的陸橋在此左轉後再直行便可抵達,指標後方亦有往國3斗六交流道的指示


然而台1丁通過此路口後,一改先前縫縫補補的"宅路"模樣,來個"型路大變身"!!


P1040857


▲11變身為型路後的台1丁,外地人來到這裡可能還不太敢相信這是那個又醜又凸的宅路台1丁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12雙向六車道的40米大道,分隔島還設置了應是斗六市特色的造型路燈


來到這裡,原本多到有點討厭的車流大幅減少,幾乎到了無車的境界,排排站的住家也紛紛後退。在這裡騎著單車,迎著從遙遠的北方吹來的風,感覺挺開心的!


如果不是因為趕路&單車裝備的關係,後生還想在這裡待到晚上,再拍下路燈發亮的情景,那時一定會更棒!


這個路段只維持了約700公尺左右,在過正心中學以後,六線大道藉著轉彎的方式變回原本的四線道,但路面至少比市中心那段要好得多!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13隨著一道右彎,台1丁即將回復成市中心時的四線道模樣,此時前方卻有一個奇怪的標示...


明明沒有機車道的標線,在邊線外側偏偏畫上機車左轉的標線,會不會太唐突了點?


P1040864


▲14車道縮減,同時也要注意右彎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15恢復成四線道的台1丁,路面雖有少許填補,至少比市中心段要好得多!


通過正心中學後,便來到了虎尾溪的所在地-虎溪里


現在的虎溪里已進駐若干工廠,且經濟部設立的雲科工業區之一部分也在此建立


即使如此,虎溪里仍保有原來的的農村純樸氣息,在台1丁旁的稻田群就是證明


虎尾溪在這裡不是指溪流,而是一個地名,這個現象在台灣各地仍可見,詳情請見縣道122


P1040870


▲16台1丁與雲74交叉的路口,西平路接著往右方的雲74而去,而台1丁則是沒有任何路名


路標上的油車地名,筆者認為也有出包,因為下面的圖說明它少了一個字。


查過地圖的人一定會回答是"仔"。但很抱歉,是差了一個部首


P1040871


 17 油車子的真相在此,馬上破了公總的梗


此路口之後,台1丁就沒有任何路名加身,查詢過戶外地圖仍然一無所獲(google earth的資料筆者認為是錯誤的,沒有兩條同樣路名的邏輯)


然而這還沒有到誇張的地步,台灣各地的道路也常有此情況。接下來才是誇張的開始...


與西平路分別後不久,緊接著雲科路便來和丁小弟談天,雲科路仍告訴丁小弟不要太過擔心,鐵大哥在他保護之下一定不會有事。不過丁小弟仍不免羨慕能帶來繁榮與富盛的雲科路,是因頂著科技工業區的光環,但雲科路告訴丁小弟:其實你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地方是我很羨慕的。你有省道的地位,又是各公路客運最愛的路線,還有...


你有著比我還強的優勢,更有著重要的任務等著你去完成。難道還要因為我的關係就喪失自信心嗎?


於是丁小弟在雲科路的祝福之下,再度踏上了那不凡的旅程(以上為不負責路遇翻譯XD)


P1040875


▲18台1丁與雲科路交叉,路標第三項也屬於雲科的一部分


P1040879


▲19雲科路路名牌&雲科路標,並在雲科路標上標示其分區


台1丁在跨過無數不知名的小溪及毫無名氣的小河之後,總算能有個小有名氣的溪流可以跨,此條溪就是之前曾提過的虎尾溪,在虎尾溪之上,台1丁用一座沿襲舊橋名「新榮橋」來跨過它,在下橋之後,台1丁終於離開了那繁榮的斗六市,來到那熟悉的田野地帶-莿桐鄉


P1040880


▲20新榮橋南端,路標提示台1丁已離開斗六市


在橋旁,筆者發現一件有趣的玩意兒:


P1040882


▲21噹噹噹噹!就是它!


這種裝置裝在橋旁,不時還閃著黃燈,裝置上的說明是在監控此橋的天候,筆者猜測可能是監測河水的漲退情況


不過在上篇中,筆者在台1丁的新光陸橋上亦發現此裝置,這樣筆者的猜測就不是正確答案了,所以就請各路高手來解答囉!




莿桐鄉盛產楊桃、木瓜及蒜頭等水果,由以楊桃為此鄉特產


台1丁來到這裡,同時宣告著台1丁的起點,也就是本出草的終點即將近了


首先抵達舊地名為大埔尾的大美村,改名的理由是因為當時政府認為「大埔尾」很難聽,因此改成較為文雅的「大美」,在台灣各地這種事情屢見不鮮,在地圖會說話中有更詳盡的敘述。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22再一次發現斗六市地標,不過此地標的顏色恰與上篇相反,抑或是日灑雨淋所造成XD


P1040886


▲23台1丁4k,此地剛下新榮橋


好不容易來到終點所在地,卻發現在台1丁上的分離式路標,竟然沒有標上台1丁的標誌!路名牌沒有標省道標誌也就算了,因為是去年才開始增設,但是連小小的分離式路標都沒有,很難說這不是公總的責任。


還好筆者發現台1丁的里程牌還在,不然筆者以為過一座橋就是終點了哩(與104縣道相比)


P1040890


▲24台1丁在大美村的分離式指標,第一項沒有標上省道台1丁的標誌


P1040893


▲25連此指標也沒有那熟悉的藍色盾牌


P1040897


▲26甚至連里程標示都不給台1丁一個面子(第二項不標藍盾為正確標示)...


P1040899


▲27台1丁逆樁3k,在逆樁方向被小樹擋住...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28偶然發現沒有完全拆除的里程牌,似乎有什麼事情想告訴我們...


即使台1丁來到莿桐,它仍是台西客運與日統客運的最愛,從起點到終點形影不離。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29台1丁上仍設有客運站牌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30台1丁與糖鐵交叉,路旁的「小心火車」標誌仍屹立不搖




在大美村開始到起點,除了零零星星的住宅區&工業區外,台1丁的景色就是剛秋收過後,尚未有新苗的稻田,在這裡幾乎感受不到有人住的氣息,而是由風所帶來的淡淡稻香,在今年收成之後,這一塊塊稻田將會靜靜等待下一個年頭的到來,同時筆者認為稻田相當於農夫的小孩一樣,小孩每一年都會成長、成熟,再由農夫用採收的方式來誇獎它,與真正的小孩不同的是,它不會跟農夫鬧脾氣、也不會賴皮、更不會懶惰,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它更好的小孩了,套句在路上看到的廣告語來說,就是:養兒防老?不如種田防老!!


在稻田與行道樹的陪伴之下,台1丁似乎再也不是省道,而是與大多數鄉道一樣,是穿越在鄉鎮間的鄉間小路。騎著單車更能感受深刻,這是其他交通工具所感受不到的。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31台1丁2k,里程牌後方為秋收過後的稻田,帶來了寧靜的鄉間印象,遠方為莿桐國中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32台1丁與雲54交叉,或許是因為被鄉道感染,台1丁才會忘記自己是省道(大誤)


過了雲54再跨過新虎尾溪,台1丁接著就要再來一次不小的轉折


在大多數的地圖中,台1丁的起點列在台1線延平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後來本次出草發現到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為了方便辨識,筆者在此繪製一幅小地圖:


台1丁莿桐


▲33橙色路線為台1丁現行路線,藍線為莿桐外環道路,粉紅色路線為台1丁舊線


從地圖上來看,台1丁到了與外環道交叉,便直接左轉接上外環道路到起點,舊線則是直行至與156縣道交叉,右轉與156縣道共線一小段後左轉離開,再到台1線與外環道路交叉路口。


由於當時出草時,太陽不斷對筆者說:你的拍照時間快結束囉!請多加把握


在無奈之下筆者只好先取道台1丁新線直到起點,舊線留待明年三月時再去探察。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34太陽公公要下山囉!得趕快趕路了


P1040916


▲35台1丁與莿桐外環道路交叉,總算看到藍色盾牌了,舊線則是直行到莿桐街區


P1040917


▲36莿桐鄉碑,上頭有莿桐的特產造型-楊桃


P1040919


▲37 環道路的景觀,這時路旁只剩下一片平坦而又平靜的稻田(台1丁1k)


P1040922


▲38里程預告牌,有趣的是筆者剛從斗南過來...


P1040927


▲39終於來到台1丁起點!同時也宣告本次出草即將結束!


P1040928


▲40特別要好好說一下這張慘不忍睹的照片:照片右方有一農戶人家,內有惡犬,當筆者停下來牠突然不客氣的驅趕「敵人」 ,同時伴著超高分貝的狗吠聲。所以在此呼籲各位有養狗的人:在陌生人在家門口拍路照時,千萬別讓您的愛犬破壞了他的工作XD


P1040929


▲41往台1線南北方向的指標


在路口終於發現台1丁0k牌,實在令人感動,同時代表丁小弟已經完成那神聖的任務,這下子鐵大哥可以放下心來,也不負雲科路的期望了


在此請為丁小弟掌聲鼓勵鼓勵外加放射國慶煙火600秒XD!


P1040932


▲42台1丁起點0k牌,這樣的設置方式頗為奇特(左方是台1丁,前方是台1線,右方是莿桐鄉中山路)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43換個角度拍台1丁起點,右方路標是為鏡頭後方的中山路所設



24904934:忙碌的車流,恬靜的稻田-開始與結束的省道台1丁(下)


▲44台1線上往台1丁的指標


在此台1丁畫下句點,巧合的是台1丁起點在台1線,終點也是在台1線。這是在省道支線系列中少有的例子(除台1甲外),筆者認為應是為了彌補台1線聯絡不到斗六而開設的支線。


相信很多人對台1丁有深刻的印象,它曾經是中山高前往斗六、竹山及古坑的重要道路,不過二高通車之後,台1丁的車流減少一些,但還是有著聯絡斗六市及雲林西部鄉鎮的重要地位。因此上篇中的車流仍是源源不絕


台1丁莿桐斗六段的車潮就不像斗南斗六段那麼頻繁,但由於如此,此段的景色得以保留了維繫台灣重要食糧的稻田,以及令國外聞名的特產-水果,筆者特別喜愛此段,更希望此段能夠一直維持那原本的恬靜模樣。


同時也謝謝各位耐心等候此篇的讀者們,下回再來探訪那尚未明朗的台1丁舊線!


請點我進入觀賞相關相簿


4 則留言 :

  1. 首先我要說..那張「這邊本來就是148號」實在太另我傻眼了,感覺屋主相當的氣憤難耐...

    另外,這段路感覺車流量不大?請問會有六線道是否是因為雲科的緣故呢?
    還有這條路之前的編號台一甲我之前在莿桐市區有看到過(被遮住),c大若有興趣也可找一找,搞不好市區會有什麼遺跡之類的..XD 另外156已經改線走外環不走市區了 ><



    版主回覆:(02/09/2009 07:21:59 AM)


    在後生拍攝時,發現此鐵皮屋有些不尋常,因而發現這面特別告示~

    台1丁在斗六市拐了一個彎後,車流瞬間銳減,後生認為車流大部分是要前往斗六火車站及斗六市區,不過台1丁南下的車流也很少,原因就不太清楚了~

    有六線道的路段後生覺得應與雲科沒有太大關係,若有,在雲科路之後就可拓寬成六線道了,但台1丁是到正心中學附近才拓寬,到明德北路為止,推測是為了分散台1丁的車流而拓~

    h大的提議後生會列在尋訪台1丁舊線的名單中XD

    回覆刪除
  2. 根據"地名檢索系統"所示,縣道156是到台1線後即左轉至藍色線(外環道)後,到原縣道156處再左轉。但戶外版是和C大一樣的劃法...有待驗證!!

    版主回覆:(01/16/2009 03:34:00 AM)


    事實上後生是參考戶外地圖的畫法,沒想到即收到156縣道已改線的訊息~
    謝謝您的補充,看來下回尋訪台1丁舊線時也要去檢查看看156縣道囉

    回覆刪除
  3. 這條台1丁可以說是忽大忽小啊~ 另外上篇提到的分隔島灌木爬坡又下坡的現象,這我真的沒注意過XD 很有趣
    至於「仔」或「子」的問題,現在地名兩字似乎都通用了,如「新莊仔」多做「新莊子」。從文字學的角度來看,「仔」字從人子聲,子之切;「子」字則為即里切,兩字雙聲(聲符相同)。而形近雙聲之字,時常會發生混用的現象。所以囉~~

    版主回覆:(01/16/2009 03:10:08 AM)


    多謝冰魚大的開示XD後生真的要向你請教請教了
    分隔島雲霄飛車不只在台1丁上,在中南部有分隔島的公路上特別常見,至於北部的公路較沒有這樣的設計(難不成是南轅北轍??)

    回覆刪除
  4. 請問c大,台一丁逆行至外環道,會看道一面一丁往左往斗南的分離式指標,我昨天經過覺得好詭異,至少也應該要把一丁去掉吧 XD

    版主回覆:(01/22/2009 11:02:08 AM)


    h大在說第35張照片吧?
    不過要是去掉的話,恐用路人會疑惑台1丁怎麼消失了?連個0k里程牌也沒有...
    後生倒可以建議將斗南去掉,改成台1丁起點所在地名-南安會較合適
    (斗南可另加上去,不加藍盾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