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穿山越嶺到蘭陽-北宜高速公路(蔣渭水高速公路)(下)



21.隧道中的避車彎


   這回只花了十五分鐘就出隧道,不知道的人還會問:什麼時候才會到宜蘭?




22.出隧道囉(拍攝方向:南下)

23.隧道出口前的蔣渭水紀念碑(拍攝方向:北上)


   眼尖的人一定會發現此碑,北宜高又有蔣渭水高速公路之稱,是為了紀念抗日英雄蔣渭水而命名。


   出隧道後不久就會來到頭城收費站及頭城交流道

24.頭城交流道預告

25.頭城收費站,下匝道的車輛仍須經過在匝道上的收費站


    上一次造訪,由於頭城收費站只有兩、三個收費車道,再加上假日車多,使得通過收費站往往要二十分鐘到半小時,甚至到一個小時。


到最近,PTT上的新聞又說ETC開通後,情況又更為嚴重,筆者認為:將頭城收費站南移至頭城交流道之後兩、三公里亦無不可,這樣就不會發生「在隧道塞,收費站更塞」的窘境。


    還好這回並未發生這種情況,小心翼翼地通過收費站後,便是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北宜高的頭城-蘇澳段便是這麼美的風景。

26.廣闊的平原及環繞在蘭陽平原的雪山山脈


    若是北上回台北,在這裡便可發現遠處有個像烏龜的島-龜山島,據筆者所知,龜山島為一火山島,底下有高溫的海底溫泉,及海底螃蟹的奇觀。關於龜山島的詳情請


    頭城-蘇澳段速限為90,過了收費站後,大家的速度不知不覺間提高了起來,但筆者仍私心認為還是維持80左右就好,這麼美的蘭陽風景,難不成要一閃即逝嗎? 

27.時間資訊板(拍攝方向:南下)


    經過約六公里的旅程,來到了在匝道上有設收費站的宜蘭交流道

28.宜蘭交流道(38k,拍攝方向:南下)


宜蘭交流道有分北側及南側,兩者之間相距四、五公里,在高速公路也設有側車道,一路直抵台7丙,稍早之前(8/28)就得知此側車道被編為191線,機慢車可從北宜公路頭城交流道口左轉台2庚,走約二公里再右轉縣191,一路直行便可抵191


   一路直行過了宜蘭交流道及蘭陽溪橋後,接著來到倒數第二個交流道:羅東交流道。

29.羅東交流道預告(拍攝方向:南下)


     羅東交流道也和宜蘭交流道一樣分南北側。不同的是可由此前往傳藝中心、冬山河等景點。側車道的路口都禁止左轉,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30.禁止左轉的標誌,要左轉請由前方迴轉道迴轉

31.尚未啟用的匝道收費站


    台灣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大都設於主線,也由於這樣的設計,沒有收費站的路段就容易塞車(如國一林口楊梅段),北宜高的頭城蘇澳段就採用與外國一樣的方式,將收費站設在匝道上。這樣一來就不必擔心塞車的問題了(也提醒我們使用者要付費的觀念)


    最後一路來到北宜高的終點,也是炒得正熱烈的----蘇花高的起點:蘇澳交流道。到這裡交流道採用直接式匝道,主線順著匝道下去到蘇澳連絡道,最後由蘇澳連絡道到蘇澳。此交流道的匝道上還有蘇澳收費站及尚未興建的蘇澳服務區。到這裡可能會有人問說:那蘇澳服務區也算是不在主線上的服務區嗎?事實上,除非蘇花高興建通車,蘇澳服務區就會暫時在主線上。所以它不算是不在主線上的服務區。

32.距離蘇澳還有5公里,以及尚不知地名的地方,看來要等蘇花高通車才能看到了。(拍攝方向:南下)


33.蘇澳交流道,也是北宜高的通車終點,主線一路順著匝道進入蘇澳(拍攝方向:南下)

34.交流道上仍預留主線

35.主線的斷橋,未來蘇花高會從此一路延伸至花蓮吉安。




36.蘇澳服務區預定地

37.尚未啟用的蘇澳收費站

38.蘇澳連絡道終點。


   北宜高速公路就此告一個段落,至於未來的蘇花高預定由蘇澳出發,往南經過東澳、南澳、和平、太魯閣、新城、花蓮、最後終於吉安。有關蘇花高的資訊請按這


然而,國道五號並不限於北宜高、蘇花高,它還會沿用在花東高及南迴高的編號,只是蘇花高的興建都已成問題了,花東高及南迴高就不必再多說。
39.國道五號,未來百年內能不能看到它能在蘇花高、花東高上,就不可得知了。


請點我進入相關相簿


7 則留言 :

  1. 天氣晴朗的北宜高真讚阿,想當初我走北宜高時一直下雨,景觀也不如天晴時來的美。您這篇的第32張照片,被遮蓋的里程數我猜是不是東澳呢?另外第33照片,我記得在北宜高剛全線通車時,那面「蘇澳/冬山」出口指標的左邊還有一面指標,寫著直行往東澳,可能是最近被撤下了。其實我頗希望興建蘇花高的...只是現在的情勢來看,興建希望是微乎其微了....

    版主回覆:(01/01/1970 12:00:00 AM)


    其實在拍下那面指標時,我完全不清楚那上面被遮掉的部分是寫什麼
    後來據公路邦友的告知,那是東澳17km
    原來如此,也許蘇花高可能不會通車吧?所以才會被撤下。

    回覆刪除
  2. 其實若興建蘇花高 這是我從維基百科查出來的10項缺點:
    1.只能服務小客車,若重型車輛行駛,路面很快會被重型車輛壓壞。而就算完全禁止重型車輛,在數十年後還是會有很大的路面保養問題。
    2.建設時很可能會污染生態敏感區。
    3.蘇花高雖然比蘇花公路安全,但還是比一般高速公路危險:因為蘇花高有大量長隧道,長隧道行駛車輛的安全性較低、救護難度很高。
    4.高速公路一旦完成,可能會衝擊現有北迴線鐵路的營運(以貨運首當其衝)。
    5.有替代方案:加強東部鐵路運能(例如北宜直鐵的建設、北迴線的三線化),也可以提供充足的運能,而且更安全,又可以減少北宜高的負擔。這些方案不但經濟及環境負擔不會超過蘇花高,而且也讓花東及宜蘭民眾同時受益——蘇花高的建設只能讓花東民眾受益,而且其利益可能因為北宜高的交通堵塞而下降。
    6.過於方便的交通對觀光業(尤其是飯店業者)可能未蒙其利,因為來往兩地的時間縮短,可以當日往返。
    7.花東的道路系統不足,花東的道路系統無法承受蘇花高帶來的大量小汽車。而為了容納國道通車後帶來的大量車潮,勢必進行道路拓建,更易被視為「無異向今日發展軌道運輸的計畫挑戰」。
    8.高速公路一旦完成,大量遊客所帶來的垃圾會嚴重破壞環境。
    9.外來文化與產業的快速移入,將會使花蓮相對弱勢的本土文化與地方產業加速消失。
    10.現行的輔助方案僅止於交通建設的革新與高速公路周邊住戶的補償,尚未出現一個具有前瞻性、系統性的長期地方振興計劃。
    其實我也不太贊同興建蘇花高
    因為花東可幾乎說是台灣本島最後一塊淨土
    不想讓其就因而消失
    況且 台鐵目前可賺錢的潛力路線
    就只剩東部幹線(北迴線、花東線、南迴線)
    不想看到因蘇花高興建 再次衝擊台鐵 帶給台鐵經營更大壓力

    版主回覆:(03/17/2009 10:09:27 AM)


    真是非常精闢的解析!不得不大推!
    其實後生的看法也不贊成興建蘇花高
    除了您以上的說法外,後生認為何必要把全國環島高速公路網給完成呢?
    且若說要高速環島,台鐵就有這方面的資格(太魯閣號+自強號),不一定要走在高速公路上才算是高速環島。
    因此就讓台鐵好好發揮它原本高速的本領吧!

    回覆刪除
  3. 32號圖應該是東澳13吧!應衛東澳交流倒是67K,而蘇澳是54K,所以應該是13

    版主回覆:(03/17/2009 10:00:19 AM)


    試問xx大是從何處獲得此資訊?(連東澳交流道的里程所在都能知道)
    但是討論此路標已經沒有多大意義了,蘇花高在慈濟及環保團體的反對之下,已確定改用其他方案進行
    不過也是紙上談兵罷了...

    回覆刪除
  4. 蘇澳交流道是Y字型 大大說的喇叭型應該是東草屯才算

    版主回覆:(06/14/2009 04:04:31 AM)


    原文已修正為「直接式」匝道,這兩種類型很容易混淆
    例如國6/國3的霧峰系統交流道是直接式,古坑系統、霧峰、水上系統等皆是
    它們是把兩種方向的匝道採立體交叉
    至於喇叭型則是您所提的,還有國3的竹山、名間、土城交流道
    它們則是把其中一種方向順著另一種方向轉彎而進出高速公路
    東草屯IC(IC為交流道的英文縮寫)中,國6西行方向的出口匝道是順入口匝道而轉彎出去
    如 果想分辨這兩種類型,建議您上Google Map來看看衛星雲圖.

    回覆刪除
  5. 喔!這個里程啊,是之前蘇花高還在環評階段時,我在維基抓下來的啊!
    里程數:67東澳.73南澳.91和平.114太魯閣.?新城〈這個之前有放,結果我要抓的時候就不見了!連國工局也刪掉所以相關之料~殘念!〉132花蓮.140吉安
    我倒是希望蘇花高能建,因為台9線總是颱風來時會落石,甚至坍方路基掏空.....讓花蓮最快的道路中斷!而之前我還看到有立委還罵花蓮人說:反正他們就是希望建高速公路啦!管他們幹麻?不是有蘇花公路讓他們走嗎?這句話倒是重了點~我想花蓮人的夢想也難以實現了!
    如果花東高速公路能通,那倒是不錯啊!解決台9線在假日時的大雍塞XD南橫高嘛!沒關係啦~台9根台26能通車跟暢通就好了~

    版主回覆:(08/21/2009 07:34:30 AM)


    蘇花高的建與不建,或許將會是日後爭論不休的論題~
    先前也有人提出贊成興建蘇花高的想法,理由是施工時是採用真正的預鑄式工法,在宜蘭的某一個地方設為施工區域,先將公路的基本結構建立起來,然後用北迴鐵路載運這些結構到預定地組裝,省下了現場施工的不便及破壞(除開鑿隧道外)
    不過在政治人士的操作之下,反而讓大家有些誤會,而這裡面是有內幕,到這裡後生不能再說下去了。

    xx大是想讓環島高速公路網成形吧?不過在現有的狀態,蘇花高的情形可說是混沌不明。

    回覆刪除
  6. 環島高速公路~我沒那麼希望~我只希望台26好!我想要去走走看啦~

    版主回覆:(08/29/2009 02:48:04 PM)


    但台26途經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且又在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要讓台26蓋過去是不可行的。
    後生的建議是:縣200新莊港仔段及縣200甲解編,改編為台26。海墘大橋後至佳樂水段則降級為鄉道。
    這樣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回覆刪除
  7. 或許是可行的方案!只能看他們要怎麼做了~
    在圖33那張看到:國5通車路段終點。可以看出當時延伸到吉安.台東.南橫高的決心啊!

    版主回覆:(09/02/2009 07:17:14 AM)


    當年國工局的確是有意要興建蘇花高,連相關的動線圖、資料都準備好了
    xx大有空不妨可前往國工局網站觀看

    回覆刪除